广东众合司法鉴定所
一例呈现诡秘笑容的万灵中毒死法医学鉴定
作者:广东众合司法鉴定所    发布于:2018/9/28    文字:【】【】【

[案情摘要]:万灵,化学名为硫.甲基.氮〔甲基氨基甲酞.氧」.硫代乙酞胺,又名灭多威或灭多虫,属于氨基甲酸肘醋类杀虫剂,其毒理学特征与有机磷酸醋类杀虫剂相似。
[案例正文]:

万灵,化学名为硫甲基氮〔甲基氨基甲酞氧」硫代乙酞胺,又名灭多威或灭多虫,属于氨基甲酸肘醋类杀虫剂,其毒理学特征与有机磷酸醋类杀虫剂相似。本文作者遇一例万灵农药中毒致死者,其面部呈现诡秘样笑容,现报道如下。

1案例资料

简要案情毛某,男,62岁。2008年11月8日,因周某向其丈夫高某讲述毛某在田间干活时欲强奸她,高某遂拿竹棒到毛某家质问,打了毛某,并以毛某强奸其妻未遂报案。

据毛某家属讲,在当地派出所对此案展开调查期间,毛某除感觉头痛、心前区疼痛外,其它身体状况良好。8月11日早6时左右,毛某在家里突然抽搐,10min后死亡。为查明死因,于死后27h法医进行了尸检。

尸体检验尸长179cm,发育正常,营养良好,尸斑位于颈、背、臀部等未受压部位,呈暗紫红色,尸僵较强,存在于全身各大关节。死者面部呈现诡秘样笑容;眼睑结膜可见少量出血点,双侧瞳孔缩小,左0.3cm,右0.2cm;口唇及指甲紫绀,双手呈半握拳状;体表未见机械性窒息和损伤迹象。

解剖见左肺与心包粘连,右肺下缘与膈肌粘连,两肺间及肺底部有淤血和出血点,双肺水肿并有灶性出血,细小支气管痉挛呈花边状。气管和支气管内有大量粘液;右心房、室淤血,心肌间质充血、水肿;肝、肾、脾脏淤血;胰头部充血水肿较显著;胃底部粘膜有5x6cm灰白色假膜形成,有多处点状出血,十二指肠粘膜及肠系膜可见多处充血和淤血灶,肠壁纵行肌出现明显收缩波;头皮下有血染,颅骨未见骨折及异常。打开颅腔,大脑皮质沟回变浅,蛛网膜及脑组织淤血、出血点和水肿。余无特殊。

用万灵试纸和薄层色谱,在死者心血和胃内容中检出万灵,其余常规毒物检验呈阴性结果。

2讨论

根据本例尸检所见、毒化分析和案情调查,毛某符合万灵中毒致死。至于死者面部呈现诡秘样笑容,分析应系支配面肌的胆碱能神经纤维持续发放不规则性神经冲动,使面肌呈现不规则收缩而形成的较特殊的面部表情,同时也与毛某临死前的心态相关。此种现象在万灵中毒死案例中不多见,可供同行借鉴参考。

经法医检验证实,毛某被高某击打部位未形成可见的致命性伤害,同时排除了猝死和其它毒物中毒的可能。为查明案情真相,在侦察员的密切配合下,进一步对本案进行了案情调查。结果证实:法医勘察现场不是第一现场,其家属供认毛某在死亡前曾出现胃肠道症状,身旁有一盛装万灵农药的瓶子,已被家属处理。这样做的目的是隐瞒毛某因羞愧见人而自杀的案情,将其死亡责任转嫁高某。

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法医学系   




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304号